俄罗斯间谍正试图窃听跨大西洋海底电缆

iso60001  1509天前

22.png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情报机构的特工前往爱尔兰检查海底电缆。

据Sunday Times报道,俄罗斯情报人员已被派往爱尔兰,收集连接欧洲和北美的海底电缆的详细信息。这一消息令不少人担忧,各大政府机构担心俄罗斯计划通过窃听甚至破坏海底电缆来开展新的网络间谍活动。

根据Sunday Times的说法,俄罗斯已经向爱尔兰派遣了情报人员,以绘制连接欧洲和美国的海底光缆的精确位置。很可能这些特工正在检查电缆的薄弱环节,以希望在未来窃听甚至破坏它。

爱尔兰是洲际通讯的战略要地,它是海底电缆连接到欧洲的中转点。(下图来源:https://www.submarinecablemap.com/

33.png

Garda和军事情报机构认为,俄罗斯特工是由俄罗斯武装部队的军事情报部门GRU派出的,和前俄罗斯情报官员Sergei Skripal是同一机构。

而且俄罗斯间谍貌似还在监视都柏林港,这促使当地政府加强了对爱尔兰海岸关键基础设施和着陆点的控制。

专家认为,爱尔兰是俄罗斯情报部门的重点目标,因为它缺乏反侦察能力。

攻击海底电缆并不是件稀奇事,在2014年,网站The Register就曾发布文章表示在位于阿曼北部海岸Seeb的英国秘密间谍基地可让英国政府接触到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波斯/阿拉伯海湾的各种海底电缆。这些文件还显示,在一些标有“定音鼓”、“吉他”和“单簧管”代号的秘密地点还存在其他间谍基地。

44.png

The Register还表示,根据斯诺登泄露的文件,GCHQ(英国秘密通讯电子监听中心)的秘密基地是代号为“CIRCUIT”的监视计划的一部分,也指海外处理中心1(OPC-1),而另一个OPC-2也在计划之中。

这个基地位于Seeb,阿曼北部海岸,被GCHQ用于接触各种海底电缆,Seeb是GCHQ在阿曼三个秘密基地中的一个,位置代号为“定音鼓”,位于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用于监控伊拉克的通信、“吉他”和“单簧管”基地位于阿曼南部,监视也门的通信。

在2014年6月,The Intercept和丹麦Dagbladet Information的记者公布了斯诺登的最新机密文件,披露美国与30多个第三方国家签订的绝密协议,在全球范围内窃听光缆。这些文件提到了一个代号为RAMPART-A的秘密计划,这是在多家情报机构的秘密安排下进行的。

55.jpg

几个月后,2014年底,基于斯诺登透露数据的报告表示,海底电缆已成为GCHQ全球监控系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这主要有由Cable & Wireless公司提供有技术支持,它在2012年7月被沃达丰以15亿美元收购。

英国第四新闻频道(Channel 4 News)、德国《南德意志报》(Suddeutsche Zeitung)和德国广播公司WDR透露了为大规模监控行动提供的支持的细节。

这份报告的内容是令人不安的,英国电信公司帮助GCHQ从海底电缆收集大量互联网数据,信息数量从2007年到2012年增长了7000倍,与此同时,监视系统会监视每天近460亿条私人通信“事件”。

海底电缆收集的数据将包括网络信息、浏览session、VOIP电话和电子邮件的内容。

英国电信公司Cable & Wireless在海底电缆的窃听的过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2009年2月,GCHQ的一名员工被安排到公司内部,担任“全职项目管理”的角色,主要从事内部跟踪窃听活动。

GCHQ向Cable & Wireless支付了500多万英镑(900万美元),作为GCHQ访问海底电缆的“费用”。在文件中,该公司被称为代号“Gerontic”的合作伙伴。尽管沃达丰在2012年7月收购了该公司,但截至2013年4月,Nigella的监控接入点仍处于活跃状态。

本文由白帽汇整理并翻译,不代表白帽汇任何观点和立场
来源:https://securityaffairs.co/wordpress/98710/intelligence/russia-spies-undersea-cables.html

最新评论

昵称
邮箱
提交评论